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西加强东盟人文交流与合作 越奏越恢弘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6-06-22 10:53

[摘要] 近年来,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加大对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宽广西多方面“走出去”渠道,成功开启新时期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丝路篇”。

    合作曲越奏越恢弘

——广西加强对东盟人文交流与合作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重点报道组

近年来,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加大对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宽广西多方面“走出去”渠道,成功开启新时期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丝路篇”。

文化搭台展风情

“亲情中华”慰亲人

众所周知,作为广西的一张响亮名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一个融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自1999年创办以来,以打造新民歌、弘扬民歌文化、扩大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并通过艺术节主题晚会“大地飞歌演唱会”,传承、发展广西民歌,打造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平台,开创了以民歌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来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新路子,为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作出了贡献。

“亲情中华”,海内海外同温暖;欢聚侨乡,新侨老侨一家亲。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海外侨社团、海外侨胞的团结合作,凝聚海内海外侨胞力量,共建和谐侨界,自2013年起,广西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中国侨联的大力支持下,将“亲情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引入东盟各国,并在东盟国家及有关广西侨乡组织了几十场“亲情中华”慰问演出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广大侨胞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我区将开放合作的理念融入艺术创作实践:一是精雕细琢打好“东盟牌”,发挥地域优势,以文化情牵东盟,以艺术唱响合作。比如,推出反映东盟十国风情的主题晚会《风情东南亚》,展现中国与东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情怀。二是大胆探索说好“丝路语”,拓展国际视野,以舞剧架起彩虹桥。比如,北海市歌舞团创编的大型舞剧《碧海丝路》,被誉为我国部海洋题材舞剧走出国门,“舞动”东南亚,不仅让海内外观众近距离聆听到了来自历史深处广西文化的足音,同时也传递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和平交往的声音。三是合作演剧唱好“友谊歌”。比如,南宁市推出了多国合演的戏剧《罗摩衍那》,邀请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演员们同台献艺,形成同一故事主题的“复调言说”,创造中国与东盟戏剧“花开数朵、各表一枝”的绚丽。

碧海丝路传友谊

影视花开东南亚

自2013年以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以东盟国家语言译制多部我国产影视剧在东盟国家播出,并与东盟国家电视台合办《中国剧场》,举办中国-东盟电影周,推动我国产电影“走出去”。

至今,在广西电视台和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的联合推动下,我国电视连续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三国演义》《北京青年》,中国动画片《猫眼小子包达达》,电影《泰囧》《唐山大地震》等已在部分东盟国家成功播出,大受当地百姓追捧。

为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媒体的交流与合作,2015年7月5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东盟工作组首批成员正式进驻柬埔寨、老挝、泰国,把节目译制制作窗口前移至东盟国家。这是广西媒体首次在老挝等东盟国家设立工作站。在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建立工作站,将进一步推动广西与老、柬、泰、越、缅等东盟国家电视台合办《中国剧场》,合办频率频道,合作办刊,使自制节目直接进入对象国主流媒体。

此外,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北部湾之声”扎实推进“走出去”,其节目现已成功落地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有效地建立了区域性国际传播体系,在东盟地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友谊之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