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都安政协“五个一”助推精准脱贫

河池新闻   2017-11-15 09:45

[摘要] 今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联系一个贫困村、帮扶一个贫困户、资助一名贫困生、安排一个劳务工、做成一件功德事的“五个一”帮扶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联系一个贫困村、帮扶一个贫困户、资助一名贫困生、安排一个劳务工、做成一件功德事的“五个一”帮扶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政协委员建设“扶贫车间”助搬迁户家门口就业。该县政协鼓励和引导委员企业家以现有企业为龙头,把生产车间建设到乡镇、到移民安置点,帮助贫困户以及周边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政协常务委员、广西都安康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寿庆于今年5月投资400多万元在车家庄设立以“公司+车间+贫困户”模式的“扶贫车间”,主要安排搬迁到新区的耀南、加文、加八等贫困村人口和周边贫困人口,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使他们实现了务工顾家两不误愿望。目前,车间可安排就业岗位200多个,现有员工12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60多人,通过就业劳动,员工月收入达1500元以上,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政协委员建设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该县政协委员、经济能人苏业令在高岭镇三合村朝光屯建立的都安中禹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传等方式,建立起了300多亩的种养基地,逐步形成了以红心猕猴桃种植为主、林下养殖为补的“果—草—禽”绿色立体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拓宽了增收渠道。目前,有30多户贫困户依托基地实现了土地流转,50多户贫困劳动力依托基地实现了就近务工,70多户依托基地发展种植红心猕猴桃。同时,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澄江、下坳、永安等乡镇的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种植红心猕猴桃200多亩,有效推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

    政协委员建设种牛繁育基地助“贷牛还牛”扶贫产业发展。该县政协委员黄炳超发挥委员企业优势作用,投资1200万元建设德泉种牛繁育场,作为“贷牛还牛”项目牛犊供应基地。目前,累计为高岭、大兴、下坳、板岭、三只羊、永安等乡镇800户贫困户提供牛犊809头,并派出500多人次到群众家中开展肉牛疫病防治指导和服务,深受当地养殖户的欢迎。同时,公司接纳20余户43名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有效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此外,该县政协委员还通过开展捐赠助贫。政协委员、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荣怡,致力把公司打造成为“都安县脱贫攻坚企业帮扶示范基地”,从2016年起公司按照年产水泥熟料每吨提取1元,即每年20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支持扶贫事业。政协委员韦启录依托个人创办的“建兴安富养老中心”,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270名特困老人提供无偿供养。县政协委员苏景昌慷慨解囊资助东庙乡古立村20万元实施村集体食用菌种植项目;政协委员林杰、黄炳超在其企业承担“贷牛还牛”项目的同时,吸纳周边1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650万元,每年按入股资金8%的比例分红给相关贫困村,解决了贫困村长期以来集体经济无项目、零收入的困局;委员谭连乔通过爱心坊争取慈善机构,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260人共50多万元;委员苏溢宝无偿资助保安乡巴善村唐惠宁贫困户资金10多万元,解决了该户的住房难题。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政协13个界别224名委员分别与13个贫困村78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引进特色产业项目8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550万元,组织发动群众实施屯级道路、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项;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3600人次,资助贫困生1500多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800多万元;组织委员提交有关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份,形成调研报告15篇,提出意见和建议75条,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资源优势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