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1城房价跌、地王盘现售、又议空置税 房价怎么走?

大猫财经   2018-10-18 09:30

[摘要] 国庆长假后,中国金茂开了一场产品推介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让其在建项目“深圳龙华金茂府”在媒体面前亮了个相。 当然,一个项目既未定价也未开售,仅仅一个亮相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多少风浪来。但是让中国金茂(0817.HK)自己都没想到的是,经过媒体报道,龙华金茂府项目就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国庆长假后,中国金茂开了一场产品推介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让其在建项目“深圳龙华金茂府”在媒体面前亮了个相。

当然,一个项目既未定价也未开售,仅仅一个亮相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多少风浪来。但是让中国金茂(0817.HK)自己都没想到的是,经过媒体报道,龙华金茂府项目就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在媒体报道中,这段不长的文字给龙华金茂府项目的定位比较有煽动性——“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现房销售”等字眼挑动着人们的神经,在内地市场议论纷纷的同时,顺便“砸”了隔壁港股市场的盘。

10月15日,港股市场异动,房地产板块动荡,融信中国、龙湖集团、融创中国等企业盘中跌逾5%,恒大、碧桂园、绿城等企业也跌逾4%,内房股集体下跌,并在一片惨绿中收盘。

“取消预售”余威犹在

这距离上一次内房股“集体砸盘”不过是13个交易日,彼时,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的一纸通知,让“取消预售”再次强势进入人们的视线,虽然在此后协会马上澄清为“征求意见”,但是产生的影响却是不可磨灭。

而这一次的砸盘,显示的则是“取消预售”的余威。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深圳市龙华区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出让“A816-0060”地块,规划土地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最终中国电建(4.97 +0.40%,诊股)集团和金茂联合以82.9亿的高价拿下,楼面价高达56781元/平,一举成为龙华“diwang盘”。

新盘稀缺和龙华diwang,让“龙华金茂府”成为众人期待的网红新盘,据称项目想要赚钱,单价基本要10万。

而另一个与众不同的点在于,这个地块在拍卖时就规定:“本宗地被确认为我市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本宗地上建筑物、附着物不得预售,只能在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附着物的权经依法登记,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才能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当然从字面上来看,这个项目仅为“深圳市现售试点”,而实际上,媒体给的“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定位也并不准确,实际上在房改之后,曾有多个城市曾在“现房销售”方面吃过了“螃蟹”。

●比如,2012年,山东省曾开展过商品房现房销售;

●2014年,上海黄浦区五里桥的一块宗地的出让条件,也曾包含现房销售;

●2016年,南京市也曾修改过土拍规则,地价达到gao限价的90%时,开发商现房销售。

同样的“现售项目”,有的无人所知,有的“砸”股市的盘,区别就在于时间。

“取消预售”的意见征询问世尚未足月,就有现售项目出现,不免让人产生联想,“尚未形成统一意见的政策就此落地,那么铺开是不是就近了”?

02

房地产税再建言

而另一个同样让人敏感的话题则是“空置税”。

这个话题是仇保兴在近期的《参事讲堂》中提出来的。而仇保兴本人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的身份,让这个话题格外引人关注。

仇保兴表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应拿出房地产税分类进行,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在以往对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中,房地产税怎么征收,一直以现行的房产税及其试点为蓝本,而将房地产税细分为不同税种,尤其是单独提出空置税,还是引来了市场的一片担忧之声。

事实上,房屋空置率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个巨大的谜题。

●按照仇保兴的说法,“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其中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鄂尔多斯(8.00 -0.62%,诊股)达到了70%,一般国际上都是5%左右”。

●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在“2018陆家嘴(12.66 +0.00%,诊股)论坛”上也提到,“我在zhongyang财办的时候,请有关单位对住宅空置的情况做了调查,我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非常高,比日本还高,这很不正常,说明用来炒的房子还真不少。”

总结起来一句话,问题很严重。但是更大的问题在于,国内并没有一个住房空置率的界定标准。

坊间曾有过夜间拍小区灯光的活动,来力证房屋空置,也有人提出通过房屋水电的使用情况来判定房屋空置。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也都知道这样方法对于现实情况而言,过于简单粗暴,并没有实际的可行性。正是这种为难,让官方对于房屋空置的界定和调查一直是讳莫如深。

当然,作为“烫平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武器被提起的“空置税”也还仅停留在“说说”的层面上,如果有一天官方真的做起了房屋空置的界定调查,再提空置税也不迟,毕竟这是征税的最基础的工作之一。

03

天凉好个秋

事实上,无论是如今的股市还是房地产市场,都格外的敏感。内房股集体进入下跌区间,房企积极降价自救“活下去”,而房奴们激愤打砸售楼处

而从更为活跃的二手房市场来看,已经入秋的市场眼瞅着也要提前入冬了。

beike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13个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继续下行,市场延续低温态势。重点城市入市供需乏力,13城新增房源量全面下滑,且有11城新增客源量环比下滑,新增供需量普遍处在2018年以来低位上。

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行,成交均价出现回落,13城中有11城均价出现下跌,仅深圳和济南均价在前期下跌的基础上回升。其中,深圳均价环比上涨2.1%,是在前两月下跌基础上的回升,无明显上涨。杭州以7.4%的跌幅居于首位,结束6个月上涨态势;西安均价环比下跌5.2%,其均价在经历上半年的过快上涨后,随着市场的下行出现回调。

业主预期来看,9月份13城中有8城业主新增挂牌均价下跌,天津环比持平,大连、南京、青岛、长沙新增挂牌均价环比小幅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新增房源挂牌均价环比跌幅扩大,杭州新增挂牌均价环比持续两月下跌,成都和西安连续三月环比下跌,业主预期持续松动。

热点城市风光不再,当价格倒挂成为历史后,套利空间被严重挤压之后,房地产商和touzi客们也都感受到了压力。“天凉好个秋”,集体感受到寒冷后,市场自然自然怕“风”。

而“取消预售”、“空置税”这样的风声,在未来依然还会有。预售虽不能取消,但还能被“一城一策”的城市所采用;“空置税”虽然只是风声,但是房地产税的立法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呀,冷啊。

标签: 房价,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