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凤山农林业示范区助力脱贫攻坚

河池日报  2017-12-12 09:49

[摘要] 今年以来,凤山县依托核桃种植起步早、面积大、挂果多的优势,全力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农林牧业科普、新品种展示、试验示范推广、林下经济农产品深加工综合一体化的现代特色农林业(核心)示范区。

今年以来,凤山县依托核桃种植起步早、面积大、挂果多的优势,全力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农林牧业科普、新品种展示、试验示范推广、林下经济农产品深加工综合一体化的现代特色农林业(核心)示范区。

 目前,全县有自治区四星级核心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1个、乡级示范园9个、村级示范点95个,面积超5万亩。通过示范区带动,加快核桃、杉木、油茶、八角、桑蚕和林下养殖、林下中草药、高山水果、高山蔬菜、富硒大米等“五长五短、长短结合”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镇有示范园、村屯有实体、农户有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脱贫摘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科学谋篇布局,逐步扩面提质。结合核桃特色产业优势,该县把核桃产业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弄者村作为创建凤山县核桃示范区的核心区。委托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对示范区进行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集中资源、力量,按照“五化”标准,扎实抓好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核桃产业综合效益。把示范区创建作为打造“凤山国家生态农业公园”工作的切入点,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铺开,由村到县逐级培育,示范区建设从核桃种植拓展到林下种养、旅游观光综合立体发展,种类从核桃向油茶、八角、桑蚕等产业延伸。

   强化资金整合,改善基础设施。该县先后整合资金1.5亿元,强化核桃产业科技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测土配方施肥,引进专业管护公司对3.2万亩核桃示范片进行高产栽培管护,为全县33万亩核桃提供管护样板;大力推进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对示范区内水电路网、农村“三改”、旅游步道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升级通村通屯路78.99公里、地头水柜1200座、高低压输电线路32.1公里,水、电、路、通信等公共设施明显改善。

   坚持示范引领,促农增收脱贫。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先后引进润达制药、万寿谷投资集团、博隆公司等企业,投资建设农林特色产品深加工基地。由企业统一种苗、统一培训、统一管护、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坚持“三产”融合发展,把示范区、加工基地建成景区景点,以工促农、以游促销。目前,“万寿谷·核桃鸡”已入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品牌。

   同时,以示范区建设带动林下经济发展。坚持立体发展,大规模发展林下经济。该县按照贫困村每村10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50万元标准,整合7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本金,入股企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每村每年保底收入4万-8万元,形成推动资源整合、资金统筹使用的经验,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来,资金有效支出率一直排在全区前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