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加强东盟人文交流与合作 越奏越恢弘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6-06-22 10:53

[摘要] 近年来,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加大对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宽广西多方面“走出去”渠道,成功开启新时期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丝路篇”。

国际教育结硕果

书香远飘竞风流

近年来,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以东盟为中心,以“一带一路”交汇带为基地,不断取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输出新突破,共向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输出版权400多种,成为向东盟国家输出版权多的出版集团之一。

作为产业多元发展的文化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积极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集团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文化相近、文脉相通的优势,深入走进东盟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开展出版业务、版权贸易、印刷物资、印刷设备、国际贸易、文化用品等交流与合作,逐步进行多元拓展与发展,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出版平台”。

今年2月,在2016中国-东盟新闻出版广电合作座谈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方智慧丛书》相关品种,由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赠送给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受到好评。其中,“中华文化东盟多语种全媒体传播平台”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数字内容的管理、传播和交流平台,将中华文化典籍以及其他反映中华文化精髓的文化专题等内容制作成融文字、图片、动漫、音频、视频等多媒介于一体的优质数字文化资源,译成东盟十国8种官方语言(泰语、越南语、印尼语、马来语、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英语),实现中华文化走向东盟的富有生命力的长久传播。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已经使得广西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带动我区开创了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局面。

“十二五”期间,来桂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达4.7623万名,其中东盟留学生3.7346万人,占比78.4%。截至目前,全区招收留学生学校增加到31所,留学生国别增加到105个。广西已成东盟国家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地之一,成为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多的省区之一。

近年来,我区积极组织高校到东盟国家举办教育展,宣传广西教育,开展国际教育合作。至今,先后组织广西高校走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举办了5次“广西-东盟国际教育展”,效果显著。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也得到了东盟国家的肯定。该论坛内容不断丰富,形式灵活多样,增进了互信和了解,取得了共赢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国家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我区高校至今已在东盟国家建立了7所孔子学院。至2015年,在这7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东盟各类注册学员已达到5.7万人,这其中还包括了当地许多公司职员和行政官员等。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区频频举办大型人文交流活动,积极构建“新海丝”人文交流圈,共建友好城市群,打造跨国旅游圈,大力推进青年、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与东盟的合作。

2015年,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正式落户,成为在南宁设立领事馆的第6个东盟国家。截至目前,广西与东盟缔结的友好城市数量达43对,为多。

如今,广西已经形成了广西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中越青年大联欢、中越边民大联欢、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广西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一系列交流机制与平台,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拓展对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领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